轻风以南_Phyan

所到之处即为温暖

【声入人心/师生群番外/师生向 病假】

方书剑个人向

云中书师生向

久违的方方他来了

内含琛书、小凡高

“问问你自己,你是不是真的在逃避。”

————正文分界线——————

    黄子弘凡看看高杨空荡荡的座位撅噘嘴,端起身边人留在教室里的果茶猛吸了一口。

    高杨又去竞赛教室当卷帘大将了,只有我是太摆金星。

    再从抽屉里掏出一包雪丽球掏一个扔进嘴里,再舔掉手指尖黏住的砂糖粒。

    对,还有常饿仙子。

    梁朋杰被阿云嘎叫去办公室喝补身汤,张超在多媒体教室准备下一个创业大赛的答辩,这么算来,教室里他的好兄弟只剩下了方书剑。

    真想去找兄弟犯个建啊。

    黄子弘凡托腮扭头去找方书剑的身影,却发现那人正悄没声地收拾着书包,蔡尧傻大个儿戳在一边儿,帮他往书包里塞水杯。

    “上哪儿去?”黄子弘凡快速移动到方书剑身边,绕过一九七电线杆,将脑袋强制塞进方书剑的视野里,“你也要去打竞赛了?”

    “没事。”方书剑笑笑,眼底两个大大的黑眼圈,有点憔悴。

    “他 不 舒 服,”蔡尧像只慢吞吞吃树叶的长颈鹿,声音缓缓从黄子弘凡的头顶飘下来,“心 脏 不 舒 服,好几 天 晚 上 没 睡 好。”

    “对,请假去医院看看。”见蔡尧一口气全筛出来,方书剑也不好隐瞒,挠挠头招了接下来的行程。

    “握草,心脏不舒服?”黄子弘凡皱眉,不小心泄露国粹,“你没去找周校医?”

    方书剑拉上装着水杯口罩和充电宝的书包拉链。

    “去了,周校医说查不出来问题,让我去医院看看。”

   



    方书剑觉得自己心脏骤疼了很多天,体感约莫就是在平静的时候心口蓦地疼一下,或是睡觉时猛地给他疼醒,跑操跑到一半,心口也会突然疼痛,没有那么疼,在忍耐范围内,但的的确确是疼。

    周深蛮喜欢S班的小班长,平日里总能听见任课老师们对这个尽职尽责的小绅士的褒奖,因此在校医室遇见捂着心口的方书剑,心里是有些心疼着急的,但做完了他能做的所有检查,方书剑的心脏指标总是显示没有任何问题。

    “我给你签个假条,你拿给你班主任看一下,说一声,然后去医院做一下心脏彩超,我怕你是轻微的先天性瓣膜不闭合。”周深弯腰从柜子底抽出一张假条,盖上校医室的红章,递到方书剑面前,“好好检查一下,实在不行就去带个holter24小时心脏检测仪吧。”

    挺好的孩子,可别被什么小问题耽误。周深看着方书剑的背影,又喊了一句,“一个人行吗?不行我让你王老师陪你去。”

    “没事周校医,我自己去就好。”方书剑回头笑笑。

    余笛的态度也是让方书剑快去检查,用他们孩子流行的话来说,是这个班没了方书剑不行,“你出校了就去医院,检查结果第一时间告诉我和你家长,知道吗?”余笛拍拍方书剑的脑袋,得到一个肯定的答复,他倒也不是不放心方书剑,全班那么多孩子,余笛最放心的就是方书剑,只是看到这孩子就忍不住想多叮嘱几句。

    “知道了笛哥。”方书剑点点头。



    一场细致的检查持续了一下午,在等待彩超检查时方书剑粗略地算了一下时间,这个点儿大家应该在昏昏沉沉地上物理课吧。

    说到物理课,能翘一节那真是太棒了。方书剑在口罩后面偷偷笑了一下,下一节化学也能躲过,真好啊。

    虽然这样想不好,但是下午的理化课真是磨人。小男孩坐在等待椅上晃了晃脚。

    这完蛋理化成绩已经连续三次考试排在年纪后边,好愁。

    明明之前学起来挺轻松的,自从开了化学反应原理和电磁学后,就怎么也跟不上,该不会是江郎才尽了吧?

    想着,心脏又猛地一痛,将人拉出了思考,电子通知屏上也弹出了方书剑的名字,小孩没再多想,捏着体检单推门进了彩超室。

    这地方好像做孕检的挺多,给人整得怪不好意思。方书剑听从医生的指挥,将上衣拉起来。

    “这么瘦。”大夫挑了眉毛,均匀地在人胸口涂上一层超声耦合剂,“高中生注意身体。”

    好凉。方书剑咬了咬下嘴唇。

    医院的结果和周深给出的结果一致,方书剑的心脏以及身体机能没有任何问题,或者说他的体检数据甚至可以作为学生健康标准去看,为了排除其余突发性问题,也如周深所说,方书剑带上了holter检测仪。



     “那 你 带 检 测 仪,是 不 是 就 不 能 玩 手 机 了?”

    蔡尧陪方书剑靠在走廊的栏杆上,准确来说是蔡尧弯下腰趴在栏杆上,方书剑靠在栏杆上,两个人一个看天井里打羽毛球的情侣,一个看教室里趁晚自习课间上讲台同阿云嘎讨论困难问题而逐渐形成的人堆。

    跟嘎子哥讨论问题实在是太有意思了,嘎子哥从来不会直接抛出答案,而是给出不同的方向,让大家自己去想,聊上几句就会围过来许多人,形成不同的观点帮派,然后进行辩论,最后得出不同解法的相同答案,而阿云嘎只是端着揭开盖子的PET杯嘬奶盖,偶尔在大家卡壳时点一条明路。

    “问 你 话,你 笑 什 么?”蔡尧半天得不到答案,扭过脸却发现方书剑嘴角挂着笑,眼里却是艳羡。

     “啊....啊是,确实不能玩手机。”方书剑挠挠头,赔了个抱歉的笑脸,转过身和蔡尧一样趴在栏杆上。

    后背被人轻轻戳了戳,方书剑肩头一抖——自从心脏开始疼痛后感官都好像变得敏感起来。

    “吓到你了?”周继琛的声音一把掐断了方书剑准备拿眼睛去瞪来者的想法,“我听高杨说,你下午请假去医院带了心脏检测?要不要紧啊?”

    方书剑望着周继琛语塞,心跳加快之余开始在脑子里盘这条消息传到周继琛耳朵里的路线。

     “傻啦?”周继琛伸手在方书剑眼巴前晃晃,“高杨说你24小时最好不要碰电子产品,那今晚的报表和你们班其他事情我帮你做,你交代给,你也一定要好好休息。”

    焯,高杨,你真他娘的是我的好兄弟,好僚基,兄弟感谢你。

    小男孩撇嘴惋惜状,心里却狠狠给高杨磕了一个。

    


    

    holter没查出来任何问题,方书剑却被骤痛折腾了进一个月,隔三差五去拜访周深,先后又佩戴了两次holter检测,结果却总是检测正常。

   “坏了,方儿,”黄子弘凡用手电筒从下往上照自己的脸,看上去阴森而愚蠢,“该不会以后这个病要用你的名字命名吧?”

    “别瞎讲。”高杨一巴掌拍在黄子弘凡后脑勺上。

    “那 怎 么 办,你 不 能 一 直 这 么 难 受 啊。”蔡尧仗着身高优势抹擦了一下方书剑的头顶。

     走廊里四个人默了言,一正一反地晾在栏杆上,上节仍是物理晚自习,这个时候大家应该已经围在讲台边开始掰头新问题。

    方书剑抻脑袋看了看教室里,没瞅见人堆,也没瞅见阿云嘎,正在心底寻思,就听教室门口有人在叫自己,转了个身去看,正对上夹着教材站在门口朝自己招手的阿云嘎。



    “来,方方你来。”

 


    

    好久没跟嘎子哥一起去办公室了,方书剑低头盯着阿云嘎的鞋后跟,凳子被拉开,阿云嘎坐了下去。

    “方方你坐。”身旁的凳子也被拉开,方书剑这才抬起脑袋,规规矩矩坐下去。

    “这个月你请了好几节课的假,学习能不能跟得上?”阿云嘎半侧身坐着,认真地去看面前有点局促的小孩。

    “能....能吧。”方书剑接受了这个谈话的开头,准备顺着标准答案往下说。

    “撒谎。”阿云嘎笑,屈指敲小孩的头,“嘎子哥看了你这几次的成绩,和之前相比相差太远啦,课间也不见你来找我问问题,就连讨论你都不参与了。”

     方书剑垂了头,“嘎子哥,我这段时间身体有点不舒服,所以耽误了一点。”

     显然小孩自己把话头扯到了点子上,阿云嘎点了点头,“我知道,我去找了你们班主任,看了你每一次的检查结果,嘎子哥很担心你。”

    方书剑抬起头,有点意外。

    “方方,其实你很健康的,”阿云嘎拉开抽屉,取出一个文件夹,里面是方书剑近几次试卷的复印件,每张上都用红笔细细密密写了错题分析,“有一个概念叫心理问题的躯体表现,指你长期遭遇某个心理问题,体感上也会有不适,就比如你说你的心脏问题。”

    方书剑微微点头,倒也不是对阿云嘎的认同,是老师说话时他刻在DNA里的细微反应。

    “成绩跟不上,让你很焦虑,焦虑却没有办法,因此产生了躯体反应,用病假去逃避解决问题,嘎子哥说得对不对?”阿云嘎将试卷一张一张码在方书剑眼前,“方方问问你自己,是不是真的在逃避?”

    一阵沉默后,方书剑开口,“电磁学开始就跟不上,我想办法,我刷题看网课,都没有什么用。”

    “那嘎子哥呢?你为什么不来找嘎子哥?”阿云嘎做哀伤状,“方书剑你是不是不信任我?”

    “我......”方书剑哽住,咀嚼了三两下词句,“我觉得我能自己赶上来,况且我在您这儿一直是不用您操心的......”

   “你怕我对你失望,也怕在我这儿丢了你所谓好学生的形象。”阿云嘎一语点破。

   方书剑点头,这次是认同。

 “方方,不用这么想,老师们都很喜欢你,不光是咱们班的任课老师,更何况遇到问题是难免的,想太多会让你更累。”年长者笑笑,“希望你可以放下你的焦虑,心理上不要逃避,身体上也不要,我好想继续看你课间和他们讨论问题。”

     小孩轻声叹了口气,“对不起啊嘎子哥,我不应该去逃避问题的。”

    “你不用道歉,躯体反应其实也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我们的身体检测到某一件事在伤害我们的时候,就会想尽办法趋利避害,你能明白这个道理的话我就太高兴了。”阿云嘎摸摸小孩的脑袋。

    方书剑抿嘴,随即亮着眸子盯着阿云嘎,“那嘎子哥,那今晚夜自习的时候我可以找你帮我补一补吗?”

    “今晚?”阿云嘎挑眉笑笑,“今晚我不行,有人已经把你今晚的夜自习预约了。”

    “.....啊?”方书剑瞪大眼睛,看着阿云嘎伸腿踹了踹办公桌对面的凳子腿。

   办公桌对面缓缓冒出一颗睡得有点恍惚的龙头。

    “嗯?到我了吗?”郑云龙从三个并在一起的椅子上爬起来,将盖在身上的外套穿起来,饶有兴趣地盯着对面的两人。


FIN



【风风的话】

    自从自曝专业之后断断续续能收到一些读者的私信问题,说总会莫名其妙地身体难受,去检查却没有任何问题,总被身边人说矫情,想问我吃点什么中药可以改善体质。

   我没有开药的资格,但我可以陪你们聊聊。通过深入的聊天,我发现这些问题总是建立在生活中的一些问题之后,而这些问题总是长期性地出现,这让我觉得十分熟悉,我在读高中的也有着同样的问题,我的症状是哮喘和心悸,反复检查了半年都没有任何问题,后来通过心理咨询我才明白了躯体表现这个道理,因此想要写这篇文章,告诉每一个被这种问题困扰的小伙伴,我们不用太过担心,我们也不是矫情,更不用自责,这是我们的身体在保护我们,我们要做的就是正视发生的事情,抛下面子,找到最根本的问题,去解决它,问题解决了,身体的不适也会随之消散。




评论(41)

热度(854)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